澈澈子

喜欢可爱的东西/和脸滚键盘\n\r魔法少女/里世界资深杂鱼

 

2015年8月17日

7月22号那天天气很热,空气湿漉漉的,我正在学校的工训中心,紧张兮兮地盯着眼前正飞速转动的铣床的刀头,看着它意气风发、削铁如泥,我情不自禁搓了搓手上的汗,握住了泛着寒光的把手,开始作业。

那是工训实习的最后一天,当我结束了最后一刀的切削,持久紧张的神经终于哗啦啦地瘫软下来。走在回宿舍路上的空当,我盘算着暑假的安排,念念记挂着需要自己出力的各种项目,又对自己能力的不足而抱有无法驱散的焦虑,再加上学期末总成绩还挂着面纱....夏日的太阳抛射出的高温让这些事情在脑袋里回旋和发酵,使我无暇顾及自己是不是还喜欢某个人、舍友今天穿了什么衣服,或者食堂的盖浇饭里有没有神秘生物的尸体。天气热得令人昏昏欲睡,而弥漫在心中的不安却又使我寝食难安。好在我还是平安地匍匐过了那段苦逼的时光,暑假开始后,在度过了一小段奢靡腐败、夜夜笙歌的酒肉生活后,又开启了下一段更加苦逼的时光。

现在我正坐在学校的机房里,为项目的一个又一个的需求焦头烂额,为层出不穷的BUG哀嚎不已,如果我是统领攻下项目大怪兽的二将军,那我方现在一定是横尸遍野。凉风偶尔会从左手边的窗子灌入,带来了不远处的山上的树叶和石头的气味,伴随着明亮的鸟叫声和楼下网球场传来的气势磅礴的砰砰声,稍稍清洗了我沉淀着烦躁与疲劳的身体。

我想,入了前端这个大坑,参与了这么多项目,把自己搞得灰头土脸,会不会后悔呢?确实没有后悔。现在的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把握着绝对自由的时间,虽然很多时候也会徒生一无是处之感,可是偶尔也会切实地感觉到自己在变强,虽然此时此刻的自己身心俱疲,然而当项目完成并上线时的喜悦也是无可比拟的。

七年前的自己如果看到今天的我的生存状态,会不会感到开心呢?

12岁的我喜欢博客美化,摆弄自己并不能看懂的HTML代码;

13岁的我开始喜欢PS,做了很多图签,同时开始关注时事、装模作样地写相关的评论,希望自己是个Geek;

14岁的我再也无法忍受“梦糖糖”这个傻得冒泡的ID,改成了中二气满满的“湛优澈”,喜欢上了配音和翻唱,但是作品惨不忍睹;

15岁的我开始反省曾经的过度中二,评论与杂文的语调渐渐平和起来,开始思考怎样更有趣地记录生活;

16岁的我开始对比自己与同龄人间的差距,还在继续写评论,向外面传达自己的看法。这一年我有了自己的周记本,它被分布在两个班的一小撮人传看,大家都会在上面发表自己的看法;

17岁,这一年我高三,没有时间再去关心无法助我提高成绩的东西。这一年我的心态变化很大,经常十分消极,现在想想,那时真的很痛苦;

18岁的我上了一所并不是很好的大学,有了很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自制力也令人堪忧;开启了前端之路,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虽然有时也在社交和课业的泥坑里挣扎不止,但我的生活还是从此灌满了阳光和色彩。没有读很多书,也没有写什么评论,每每欲提笔时总会因为自己墨水和知识的匮乏而心惊肉跳地把本子合上;

19岁的我,19岁的我正坐在这里,我的19岁刚过了两个多月。

我记得12岁时受了杨红樱、伍美珍等一干儿童文学作家的影响,自己的梦想便是将来成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后来14岁时,通过博客认识了很多人,接触了许多有趣的东西,于是那时我在自我介绍中郑重地写道:我的梦想是一个以平面设计为主业,时政评论为副业,配音翻唱是业余爱好的geek。再到后来,我也不知道以后自己想入什么行,只是有时会在高三的晚自习,呆滞地盯着苍白的试卷,希望自己以后成为一个快乐的人。现在的我,也许已经还了高三时的愿,也有了全新的目标——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前端工程师。

19岁的我,带着难以正视自己对某个人的感情的烦恼,带着认识到了自己在他人眼中的重要性的喜悦,带着还尚未欣赏过的各种美好的文艺作品,带着每一阵风、每一片树叶、每一块墨蓝的天空、每一点路灯洒下的光晕的陪伴,开心却又气喘吁吁地追逐这个梦想。

还记得2014年元旦时我写道:“愿能宽容误解与不公,压制嫉妒与私欲;愿偶尔做梦却不陷入梦中,忠于梦想亦能收放自如;愿继续对知识心怀敬畏,对造物主抱以感恩之心。坚毅、诚实、求真、好奇、理性、自由且崇尚光明,愿始终将他们奉为信条并以此锻造自己。”现在我依旧将这作为我的人生信条,希望自己生而为人,是一个完整的人。

现在我偶尔还是会怀念以前的自己,怀念以前的心境,怀念以前的经历,怀念以前在博客上认识的朋友。我一直自我地认为那是不灭的过去,可是现在再向后看,却是有很多事情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有很多人无论如何也不会再回来。

最近每天晚上回宿舍都会补一会儿火影,已经补到佐助向木叶复仇的部分。曾经铁一般的三人已被命运拆散,鸣人失去了师傅,佐助失去了哥哥。看到鼬最后那告别的一笑,真是感觉天空都在悲鸣。人长大了会发生很多改变,不论是自己还是周围。无论如何怀念过去,也无法让时光回溯。虽然十分不甘心,却也无可奈何。

幸好从七年前开始填这个平淡无奇的坑,让这些年的时光得以被证明其之存在。读着那一行行当年敲下的字,直视着那时灼灼的眼睛,好像自己,还是原来的样子。

——致旧博七周年

  2 1
评论(1)
热度(2)

© 澈澈子 | Powered by LOFTER